系列讲座: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发布日期:2023-02-24阅读次数: 2895

2月22日—23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为自治区科技工作者、高校学生、党政机关干部进行专题讲座,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自治区科协科普专家团培训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经验交流分享暨科普专家团培训活动。黄庆桥讲授了以“世界变局背景下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的讲座。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三方面做了详细阐释,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也坚定了全区科技工作者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决心。




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


黄庆桥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分享了“科学家精神,点亮开学第一课——弘扬科学家精神:钱学森和李政道的成长之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人之美,美美与共......朴素的话语背后,是科学家们的艰辛拼搏和对青年们的教诲;密密麻麻的手稿和图表数据,凝结着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奋斗与锤炼。黄庆桥讲述先辈们的科学精神,唤起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向往。



赛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赛罕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月23日,赛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扩大)学习会召开。黄庆桥主讲,区委中心组成员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驻区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参加学习。


黄庆桥以生动的言语为自治区科技工作者、高校学生、党政机关干部呈现了各有侧重的精彩讲座,从认识现状到观察变化,从认清差距到查找问题,听党指挥,探索发展之路。系列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世界变局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认识,更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进一步学习和深刻理解。


黄庆桥,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全国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科技系统“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科技战略与政策的研究与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在主流媒体发表通俗理论(科普)文章 100 余篇;出版著作《钱三强与中国科学》《科技重塑中国》《雪龙探极:新中国极地事业发展史》,《科技成就中国》主编,与人合著《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今天让科学做什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