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实施“科技兴蒙”战略的重大合作举措,是在2015年设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基础上,于2020年7月成立“政府引导、产学研用融合、金融资本助力”的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上海交大全面合作的依托平台,研究院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融合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四大功能,重点围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能源、生态环境、绿色农牧、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战略研究等领域开展工作。


研究院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指导下,快速构建“一中心、两基地、八领域”以点带面的科技服务体系,深度参与“科技兴蒙”行动,取得了可喜成绩。科技研发方面,上海交大有15个学院和5个附属医院共计121个教师团队与内蒙古12个盟市开展了科研合作,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87项,开展中试研发和生产17项。成果转化方面,6个盟市政府建立了协同创新中心,与本地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平台21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37项,实现67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企业孵化方面,依托上海交大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2.95万㎡),打造“总部经济+研发中心”模式,孵化引入企业52家;依托上海交大包头新材料产业园(50亩)打造“中试生产基地模式”,孵化引入企业60家,为内蒙古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人才培养方面入选万人计划2人,博士后工作站入站3人;与本地高校组建“伙伴研究组”,带动本地高校年轻教师发展,同时柔性引入36位上海交大教授在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本地七所高校开展硕士生联合培养;着力推动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研究院作为上海交大研究生联培基地,已招生32位专业硕士在内蒙古联培单位开展科研工作;组织各类公益性论坛、科普、讲座、培训班等超7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