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与锡林郭勒盟开展科技对接

发布日期:2023-03-04阅读次数: 2039

万物萌发,向春而行。3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纪桂莉、盟科技局局长包文霞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机关部处相关同志以及相关学院领导、专家,锡林郭勒盟相关委办局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顾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纪桂莉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在学术科研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作为一所大学,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肩负着服务社会的责任,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希望未来能够与锡林郭勒盟开展长期合作,充分发挥交大人才与科技优势,助力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纪桂莉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锡林郭勒盟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锡林郭勒盟聚焦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现代农牧业、新材料研发应用等领域合作,推动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带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交大底蕴厚重、实力强劲,锡林郭勒盟倍加珍惜双方合作机遇,希望交大科技成果能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开花结果,也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交流,推动合作迈向深入。



董樊丽就研究院发展及双方合作情况作了汇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孟庆华介绍了相关科研成果,材料学院研究员李华介绍了风机叶片绿色回收与高值再利用技术在锡林郭勒盟的落地情况。锡林郭勒盟兴富投资、家鹏新型建材等企业就具体合作事项、技术需求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纪桂莉一行会见了丁文江院士,并就风机叶片绿色回收项目的进展情况开展了充分交流。丁文江了解了锡林郭勒盟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并建议锡林郭勒盟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



活动期间,锡林郭勒盟考察团走访了交大校史博物馆、相关学院和相关成果转化基地,详细了解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情况。



本次对接促成了新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科技合作基础。上海交通大学此次“牵手”锡林郭勒盟,也成为今后双方深入合作的美好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