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上海交大专家调研马铃薯产业和草产业

发布日期:2023-08-15阅读次数: 1235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助力马铃薯种业和草种业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8月9日-12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组织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一行9人先后深入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薛红卫一行首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参观了研究院展厅,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围绕八大创新领域开展的工作,同时考察了孵化引入的重点企业中孚明丰。


在乌兰察布市调研期间,薛红卫一行先后来到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马铃薯种质资源创制、马铃薯精深加工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工作。


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期间,一行人先后来到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以下简称“草原所”)和内蒙古薯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草种质资源创制、草业机械装备研发、草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及马铃薯精深加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呼伦贝尔市,薛红卫一行与呼伦贝尔市科技局及相关企业进行了种质创新调研座谈会,随后分别对呼伦贝尔恒屹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牙克石市森峰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考察,重点围绕马铃薯种质资源创制、气雾栽培技术应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铃薯作为四大主粮之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也是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主导产业之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至关重要。草种业是草原生态修复与草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加快草种业科技创新,打好“草种业翻身仗”,是内蒙古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


本次调研重点聚焦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产业和草产业,专家团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前期在种质资源创制研究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进一步梳理出马铃薯种业和草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与草原所、民丰种业、恒屹农牧业、兴佳薯业、森峰薯业在协同开展种源创新、人才培养及平台搭建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依托交大农工交叉学科的显著优势,借助交大团队卓越的基因编辑技术,有望进一步加快内蒙古自治区草种业和马铃薯种业现代化进程,缩短优质种质资源选育周期,为科技赋能自治区种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基于前期良好互动,本次调研期间,研究院与薯都凯达和薯元康在马铃薯食品精深加工方面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后续,研究院将持续组织专家团队积极对接自治区种业创新领域技术需求,为助力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