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专家咨询、获奖项目发布会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31阅读次数: 827

8月31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专家咨询暨获奖项目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等8位评委咨询专家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交大-联合国工发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主持。

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个碳中和技术项目进入最终角逐。经过入围技术方案项目团队的精彩路演展示和评委们的独到分析与专业解读评审,最终决出10个领军项目奖和4个入围项目奖,并现场发布获奖项目名单。

黄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搭建了让企业实现从科技成果到路演应用乃至向全国推广的机会平台。在本次活动中内蒙古企业呈现了多个优秀项目,充分体现了内蒙古在新能源发展拉动当地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落户内蒙古,共同打造未来全新的国家级能源基地。希望主办方和地方加强合作,发挥活动核心作用,结合全国不同地区地域特色,放大地方资源禀赋作用,共同谋划碳中和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遴选更多更好的碳中和“路线图”及技术方案,促进各行各业的能源转型,实现零碳融合目标。

作为第二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专家咨询、项目发布会举办地,内蒙古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能源产业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会前,入围的技术方案项目团队在董樊丽院长的主持接待下调研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能源局、工商联,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0个领军项目奖名单

1.废旧资源再生循环产业化的减碳潜力测评:报废机动车资源化

2.新型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

3.乳制品行业全产业链低碳化转型技术及应用

4.城市保障低碳管家数智平台

5.退化受损草原生态修复技术

6.科技农业种植全产业链助力“碳中和 碳达峰”

7.“近零碳”示范园区项目

8.外高桥-极熵船舶工业智慧能碳管理与优化系统

9.高可靠光伏组件智能清扫机器人

10.基于消费的碳足迹计算及碳中和接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