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论坛暨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8阅读次数: 1464

8月3日-5日,2023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论坛暨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承办,上海双申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研究院支持协办。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从事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研究与应用的50余位代表参会。


活动由论坛和分会换届会议组成,其中论坛开幕式由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刘宣勇主持,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分会委员、浙江大学高长有教授,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陈红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承办方、学会和分会致辞。浙江大学计剑教授、北京大学吴水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蒋欣泉主任医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尽尧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数据驱动的植介入医用材料表界面工程”“光响应抗菌生物材料”“口腔颌面部组织再生与种植功能修复”和“微生物表面修饰与功能调控”的学术报告,对当前本领域生物医用材料表界面的基础研究、性能评价和临床应用研究以及生物过程中的表界面等方面的前沿进展作了介绍及团队工作分享。


分会换届工作会议由秘书长李丹主持,会议听取了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一届委员会在分会建设、学术交流、项目路演、会员服务、决策咨询、科技普及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第一届委员会财务收支结余等情况。与会者均对第一届委员会工作给予肯定。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60位,包括常务委员14位及负责人6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当选为主任委员,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宁成云教授、四川大学李建树教授、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丹总经理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钱仕副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


活动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研究院展厅,在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介绍下了解了研究院功能定位及主营业务。


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分会是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于2019年批准成立的专业分会。分会委员会在首届主任委员陈红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发动广大会员,创新开展各项活动,认真完成学会任务,在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项目推介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在此基础上,新一届委员会汇集了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领域研究、开发、生产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分会将在学会的指导和第二届委员会的带领下进一步发展,共同促进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领域的学科发展及产业应用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