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助力“科技兴蒙”战略实施 ——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在巴彦淖尔市成功示范玉米生物种衣剂

发布日期:2021-10-26阅读次数: 1533

为落实推进“科技兴蒙”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探索实施 “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模式,实现“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合力为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已组建的12个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之一,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是由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与河套学院农学系王靖副教授团队组建而成,自2020年成立以来即围绕生防微生物筛选与应用技术在玉米病虫害防治方面开展了包括施用木霉-芽孢杆菌种衣剂等一系列合作。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新华副研究员先后三次到河套学院与王靖副教授团队进行交流,并深入玉米产区实地调研。

近日,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首次在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蓝海新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玉米种植基地应用示范了由上海交大陈捷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发的木霉-芽孢杆菌种衣剂(TB干粉种衣剂)200余亩,该种衣剂实现了对多种玉米病虫害的系统防控,探索出利用微生物种衣剂替代或减少化学种衣剂的新方向。

 

 

       玉米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粮食和饲用作物,种植面积逐年上升至5623万亩。多年来,玉米穗腐病、纹枯病、大斑病、粘虫、螟虫、红蜘蛛等病虫发生较为严重,并长期依赖化学防治,给玉米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产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随着农业农村部提出化肥、农药减量行动计划,寻找到适应内蒙古玉米病虫害发生特点的、可替代或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的绿色防控技术,成为内蒙古玉米绿色生产重大技术难题之一。

 

       在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第十七牧场)有机青贮玉米示范基地,TB生物种衣剂包衣种子的应用试验结果显示,穗腐病、纹枯病防效分别达到86.66%59.92%,叶斑病防效可达28.17%,增产13.8%。同时,在虫害预防方面,对黏虫的拒食性达到95.11%,对蚜虫达到16.85%。在内蒙古蓝海新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巴彦淖尔玉米种植基地,按常规管理,TB生物种衣剂二次包衣种子对穗腐病、纹枯病、叶斑病的防效分别达到90.49%18.64%24.12%,增产5.35%。在此基础上完成了《青贮玉米微生物种衣剂包衣示范报告》,公司也表示明年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为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转化和玉米生产的主导双减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陈捷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开发出的木霉-芽孢杆菌种衣剂(TB干粉种衣剂),不仅能够替代或减少化学种衣剂,也可进行种子二次包衣。在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近年在10余个省份产业体系试验站或基点进行示范,结果表明TB种衣剂不仅促进玉米增产,提高作物的抗逆性,还能系统诱导玉米产生对全株和全生育期病虫害的抗性,尤其对玉米茎基腐病、纹枯病和穗腐病有较好的防效,并且对玉米地上部叶斑病和害虫也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有望发展成为通过生物种衣剂替代化学种衣剂或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的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

后续,研究院将引导伙伴研究组进一步深化、巩固现阶段合作成果拓展合作领域,聚焦巴彦淖尔农高区发展重点需求,积极组织更多专家与地方重点企业开展合作交流与科技攻关,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