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10-08阅读次数: 1127

       10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校长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与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和关于成立校地合作指导委员会备忘录。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赤峰市人民政府、内蒙古电力集团、伊利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奔重型汽车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主持签约仪式,上海交大副校长朱新远出席。

       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0年以来,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四个面向”战略部署,聚焦科技与人才合作、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多个方面,先后三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校地联动、协同创新的深度合作机制,共建了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目前,自治区300余家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填补了多项自治区技术和产业空白,有力促进了内蒙古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携手开展新一轮全面合作,将实现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内蒙古的重点产业更好结合,推动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拉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仪式前,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校长林忠钦,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出席揭牌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主持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承载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校企资源融合共享的枢纽平台,聚焦数字经济、医药健康、农业生物等领域,打造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众创空间、人才交流中心,力争发展成为呼和浩特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在蒙期间,上海交大一行在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厅长孙俊青陪同下,赴蒙草集团、伊利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调研科技创新情况,并座谈交流科技合作事宜。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医学转化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副校长张安胜、朱新远,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栾天猛、科技厅副厅长刘爽分别参加相关活动,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专家教授等参加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