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创意大赛,交大学子斩获全国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05-20阅读次数: 1949


日前,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硕士生葛泽文参与,耿涌教授、魏文栋副教授共同指导的研究项目《Embodied carbon emissions induced by the construction of hydropower infrastructure in China》荣获大赛特等奖。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和几十所高校于2015年共同发起承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大赛,是国内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多届,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在能源经济、低碳发展与环境管理等领域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本次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在参赛高校、报名作品、参赛学生数量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本次大赛共划分22个赛区,收到来自323所高校的5549支队伍报名,参赛学生约11600人。其中,报名大学生队伍3597支,研究生队伍1952支;研究论文3565件,泛能源大数据类263件,创新创业设计类437件,调研报告类846件,政策建议类438件。



经过各赛区激烈比拼、国赛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环节,决赛晋级作品48组,最后评选出一等奖38组、特等奖10组。



获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Embodied carbon emissions induced by the construction of hydropower infrastructure in China》

指导教师:耿涌、魏文栋

参赛人员:葛泽文




水电作为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大量能源密集型材料的投入,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产生了大量直接与间接的温室气体排放。



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采用投入产出分析核算了2006-2015年中国水电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的隐含碳排放量,阐明了中国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隐含碳排放量的时空演化规律,识别了影响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隐含碳排放量的驱动因素,并提出了降低我国水电工程建设隐含碳排放的政策建议。



本研究框架也可以被推广至其他基础设施隐含碳排放量核算中,为我国制定统一的基础设施碳排放标准提供数据参考,为识别基础设施建设减排路径提供决策支持。



中国分省水电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累计隐含碳排放量 a)2006; b)2015;

人均累计隐含碳排放量 c)2006; d)2015.



获奖感想


本次项目选题是围绕低碳减排展开的,这是因为我就读于低碳学院。低碳学院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与培养体系,它让我在学习中时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低碳学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我意识到我们所做的研究是有意义的。因此,有机会参加本次比赛,并用自己的研究为低碳发展尽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幸运。


此外,很感谢我的两位指导老师,耿涌教授与魏文栋副教授,感谢他们让我有机会参与到该项目的研究当中,是两位老师的悉心指教让我豁然开朗。


在参与比赛时我未曾想过结果与奖项,能和全国这么多优秀的评委老师分享我的研究进展并得到指点,本身便是一件难得的幸事。学术之路是一往

无前的,希望自己能够步履不停继续前进,眺望下一站的风景。


葛泽文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2020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

师从耿涌教授

当前研究方向为资源与能源政策、碳核算



指导老师


作为指导教师的耿涌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学、环境管理、气候变化政策研究,不仅在低碳学术研究领域屡获大奖,在为地方政府咨询决策方面也做出了诸多成效。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支持该专家团队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及各盟市绿色发展指数测度、国际比较及对策建议研究》项目,对内蒙古绿色发展状况进行了科学评估,并为自治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和“双碳”战略实施路径提供了理论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及各盟市绿色发展指数测度、国际比较及对策建议研究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