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晓华

发布日期:2020-06-01阅读次数: 1301

  • 钱晓华


    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还先后任职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高端医疗影像技术研究中心和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吉林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本、硕和博;美国杜克大学医学物理专业联合培养博士(2010-2012)。主要研究兴趣是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图神经网络),以及健康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最大学术特点是能够结合人工智能、数学建模和生物信息等多学科方法,立足于临床实践中的难点和科学问题,构建从影像表现,到基因组学和临床因素的多尺度多模态研究,并以临床转化为目标开展工作。目前已发表IEEE Trans. Med Imaging, IEEE Trans. Multimedia,IEEE Trans. Fuzzy Syst., IEEE Trans. Neural Syst. Rehabilitation Eng., IEEE J Biomed Health Inform, Artif Intell Med, Med. Phys.等领域内知名学术期刊论文40余篇。现任Journal of Radiology and Medical Imaging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

1. 主要研究兴趣:

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图神经网络)的算法研究;包括图像(视频)的细粒度分类与预测,医学图像的检测与分割,以及健康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主要解决的技术挑战:小样本分析,多模态多来源(域)数据的融合与泛化,可解释性分析和高维数据挖掘。

2. 主要研究课题:

1)胰腺癌和脑胶质瘤诊断和治疗(手术相关)的临床全过程智能算法研究,包括脑胶质瘤术后真假进展诊断,胰腺癌早期筛查,胰腺癌多模态影像检测与分割,胰腺癌淋巴转移/良恶性的分析和预测,与胰腺癌手术可切除性分析等。

2)退行性疾病视频运动功能评估的核心算法研究,以及在PD和肌张力的临床诊断与评估、远程医疗和居家管理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