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思享汇公益直播课程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1阅读次数: 1440


5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耿涌就“全球视野下的双碳战略与绿色发展,内蒙古该如何应对与融入”这一主题进行了在线讲座。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英主持。



直播中,耿涌教授首先通过图表分析了全球碳排放热点地区的格局变化、世界主要经济体过去30年的碳排放情况及中国碳排放趋势。结合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及自身工作经历,耿涌教授指出,全世界应当从节能、调整能源结构、碳捕集封存等方面共同努力,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



耿涌教授表示,由于“世界工厂”的角色和能源结构的原因,我国碳排放量长期居于全球首位,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立在能源大量消耗的基础之上。但我国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国,正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耗,实现“双碳”目标。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耿涌教授及其团队曾就自治区各盟市“绿色发展指数“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耿涌教授表示,自治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促进了经济发展,但由于燃煤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在快速增长。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要根据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资源禀赋以及在国家的能源供给战略地位等因素确定达峰时期。


耿涌教授还分析了城市化进程加快对碳排放产生的影响。城市化过程中,超大城市、特大城市需要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人们对高端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但这些资源分布不广,且储量增速放缓,我国能源和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国内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境外来源单一,运输通道受制于人。因此,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耿涌教授还就未来的降碳手段、金属铌的开发利用、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场直播吸引了1300余人在线观看。今后,研究院还将根据内蒙古产业特点,打造一系列精品课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精彩不停播,让我们下一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