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理汇报!智慧→实用,交大“科技成果转化”受高度关注!

发布日期:2021-10-28阅读次数: 1554

    “总理您好!我是来自上海交大的徐凯。今天,我在主题展示现场向您汇报,感谢您去年亲自部署开展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改革。”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凯作为创业创新代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交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并伴随各种视频演示,介绍了术锐手术机器人的核心优势和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得到了充分肯定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受邀参加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在1020日下午召开的全面创新改革交流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介绍学校成果转化改革支持创新创业的经验和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左二)  和徐凯教授(右二)在双创周现场 


 国家十三五科技成交大再亮相 


    长期以来交大始终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探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015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后,学校率先出台《关于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成果转化系列文件,并不断修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十三五期间成果转化业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通过成果作价投资或完成人自主实施创办科技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培育出一批高科技公司,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学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成绩在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中得到展示和汇报。    
           

小切口,大突破打造高校成果转化改革试验田”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更加突显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尽快破题。国家各部委先后修订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文件和行动方案。

       2020年9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上海交大期间,与院士、教授们就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活力的障碍深入交流,指出:粗绳子已经不多了,细绳子还大量存在,严重束缚着科研人员手脚,要统筹研究政策予以综合解决。

       上海交大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针对上述细绳子问题,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制定并上报试点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1112日印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希望通过2年专项改革试点,形成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模式。


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加速显现


        目前,交大已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完善转化机制,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改革成效已经显现。转化机制全面完善。在组织上,交大组成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特邀代表,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全校技术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制度上,出台《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构建完善成果转化“1+5+20”制度体系,为圆满实现工作目标和更好凝练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奠定基础。

       推进落实迅速有力。在今年1月份召开全校科技大会宣贯改革试点工作后,42日召开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与实施政策宣贯会,深入解读改革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合规转化。4月及6月,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召开院系宣讲和交流会,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反响热烈。




        改革成效已经显现。今年1月至9月,交大成果转化合同数95项,合同金额突破5.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转化成效进一步突显。目前已完成首批技术转移专员考核选拔,今年10月将启动技术转移相关高级职称竞聘。技术转移学历教育培养体系已经完成,20219月招收研究生已经完成,2022年招生简章已经发布。创新技术转移机构监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投后管理流程,实现成果转化类投资企业管理新体系。形成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地方研究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内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完成了首批企业的合规性整改,为多创业教师开具合规企业证明,解除教师创业后顾之忧,第二批企业的合规整改在实质推进。形成了临港智能制造平台和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式,多家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筹备IPO 


注重辐射推广效应构建交大模式


         目前,交大成果转化改革影响已经显现,推广效应正在逐步放大。2021528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2021718日在全国国防科工成果转化政策宣贯大会上,交大作为唯一的系统外高校做专题报告介绍学校成果转化改革经验,交大模式已经在国防科工领域实现推广。

      下一步,交大将紧抓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契机,严格按照《试点方案》积极总结经验,认真梳理问题,不断优化举措,同时通过实践和案例,不断深挖束缚科研人员的细绳子,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突破难点堵点,争取在试点期内高质量的完成改革任务,努力将上海交通大学打造成为高校成果转化小岗村,为新时期科技强国建设不断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创新意识,推动成果转化




      交大人永远在前进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