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材料学科QS排名位列国内第三!ESI排名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4-04-12阅读次数: 639

2024年4月10日, 第14次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布。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s)学科排名全球第25位,相比去年上升3位,位列国内第三。


图1: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科QS排名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是由英国教育咨询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每年发布的一种排名,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被广泛用于学生、学者和大学机构之间的比较和选择。


2024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由五个指标衡量: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篇均论文引用率(Research citations per paper)、H指数(H-index)和国际研究网络(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主要反映各高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本次排名对超过164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了独立比较分析,这些课程来自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所大学,涵盖55个学科,分为五大类:艺术与人文、工程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


此外,在2024年3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发布最新学科排名数据中,上海交大材料学科ESI排名位列全球第12名,自2023年11月突破ESI万分之一学科后,再次入围万分之一学科,并创下了上海交大材料科学ESI排名截至目前最好成绩。


图2:  2024年3月ESI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科全球排名


根据ESI发布的最新数据,近10年上海交通大学共发表材料学科相关论文14847篇,总被引399780次,篇均被引26.93次。此次ESI排名中,主要由Top Papers、Highly Cited Papers、Hot Papers三个指标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