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蒙!交大智慧助力内蒙古氢燃料车首台套正式下线

发布日期:2021-03-09阅读次数: 1551

      3月1日下午一点五十分,随着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一声令下,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正式下线驶出厂房,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步入氢能领域应用新时代。


      当天,“内蒙古氢燃料车首台套包头下线仪式”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包头市及相关委办局领导,北奔重汽相关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易培云出席下线仪式。

      

去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与北奔集团深入合作,研制了该重卡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该款车型是内蒙古自治区自主开发生产的第一台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载全过程唯一排放物是水,绝对清洁环保。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在致辞中表示,我区首台氢燃料电池重卡的成功下线,既是我们推动与“4+8+N”合作主体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开展“五大领域”攻关的重大成果,它标志着内蒙古自主品牌的氢能应用产品开发实现重大突破,对我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参与了新车发布揭幕。 


      在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科技兴蒙——交大行动计划”的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功率等级达到150kW、功率密度3.5kW/L(日本丰田搭载的电池部件仅为114kW和3.1kW/L),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匹配40Ah的稀土镍氢动力电池,可以保证低温大倍率放电,实现整车低温启动的高性能需求。系统集成了4×210L的储氢气瓶,经过-30°C低温冷启动、6g振动、IP68、烟雾、防水防尘等车用严苛验证,全面达到车规级。底盘采用了北奔重汽生产的新能源底盘系统,一次加注氢燃料便可轻松续航350km以上。该重卡具备抑尘、洒水、洗扫等特殊功能,技术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可整车应用于市政环卫场景。



      除了研发该重卡车氢燃料电池系统,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还支持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未来,研究院将持续助力企业在产业产品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全方位推进科技开放合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郝娜

图文编辑:郝娜

责任编辑:杨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