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发!包头市政府与上海交大签署进一步共建包头材料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3-04-27阅读次数: 1697

4月26日,包头市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和市领导张锐、王秀莲,市政府秘书长汪占元出席签约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主持仪式。


朱新远对张锐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从“中国稀土之父”、交大校友徐光宪谈到研究院,朱新远总结回顾了上海交大与包头的不解之缘。他说,研究院在包头市的支持帮助下,在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上海交通大学将紧抓“科技兴蒙”行动机遇,充分发挥学校的技术、人才、创新等优势,全力以赴,积极与包头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将双方合作推向纵深,为包头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锐对上海交通大学和各院士专家对包头发展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内蒙古合作的“探路者”。八年来,研究院在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合作成果已写在包头大地上。此次签约标志着校地合作达成了新共识、进入了新阶段。当前包头正在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稀土、硅两大旗帜型产业和五大战新产业集群。希望上海交通大学持续给予支持,推动更多成果在包转化落地。张锐诚挚邀请交大各位老师到包头,把包头当成培训基地、实验基地、用武之地,擘画双方合作新蓝图。包头市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合作的跟踪服务,为人才来包发展提供全面保障。



王秀莲与孙宝德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今后,双方将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以及包头市发展目标,按照“优势互补、协调创新、合作共赢、务求实效”的原则,在持续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深化人才智力合作方面促进资源优势有效对接,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助力包头市科技、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科技局、发改委、包头驻沪办、包头稀土高新区相关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地方合作办、材料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