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出席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0-12-11阅读次数: 1423


2020年11月10日,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本次大会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主办,鄂尔多斯市能源局、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出席大会,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主持会议。  


林忠钦作了《车用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发展氢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要求的重要实践。交大在燃料电池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工作,做了充分的产业布局,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应用成果。愿交大经验能为内蒙古氢能事业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国内的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也愿意将其研究成果运用到内蒙古,这一方面能推动内蒙古氢能源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在氢能源领域优秀成果的集中体现。



国家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大家就氢能未来发展趋势、车用燃料电池和高压储运设备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内蒙古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凝聚了思想共识,探索了氢能产业发展方向。

会上,呼和浩特市政府与研究院签订共建氢能与燃料电池创新中心作协议,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研究院签订氢燃料电池环卫系列车联合开发协议。



内蒙古氢源供应充足,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场景丰富,唯独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建设环节较为薄弱。近期,研究院协调引入了多家交大相关企业集体落地内蒙古,涉及氢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催化剂、碳纸、双极板、空压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系统,填补了自治区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技术和产业的空白后续,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构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助力内蒙古打造具有“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撰稿:杨竞哲

图文编辑:郝娜

责任编辑:杨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