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蒙”-上海交大AI+遥感领域专家团队走访自治区 有关厅局部门及企业

发布日期:2021-12-20阅读次数: 188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助力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及气象监测,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支撑多领域监测评价,1214-15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组织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方涛教授团队、农业与生物学院安渊教授团队走访自治区有关厅局部门及企业。


 


      在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结合企业现阶段所承担的草原生态修复项目,重点围绕遥感大数据精准指导草原生态修复、草畜平衡下放牧与小草数字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重点围绕遥感技术在生态环境预报、预测、预警、生态系统评价领域的应用及内蒙古“生态之窗”建设与生态环境监测处、自然生态保护处、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综合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在遥感变化监测、农作物识别和生态智能解译等方面应用与航空遥感测绘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围绕草原资源调查、产草量的定量遥感反演、预测及精准估算、预测载畜量、草原灾害预警,林草本底数据的精准获取等方面与自治区林草监测规划院、森林资源管理处、草原管理处、林草防火一处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自治区气象局,重点围绕气象灾害预测、预警,AI与遥感深度融合与应用,与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应急与减灾处等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50年代起,内蒙古自治区就开始将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于地形测绘和森林、草场资源调查,在遥感应用领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走访期间了解到自治区计划未来通过卫星遥感加强生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卫星遥感大数据产业生态,推动自治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在认真请教自治区各领域专家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在遥感应用研究方面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进一步梳理出让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的科学路径,为科技赋能自治区遥感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后续,研究院将持续关注交大在AI+遥感领域的前沿技术及成熟成果,积极对接自治区在遥感领域技术需求,深度挖掘卫星遥感数据内在价值,促进遥感技术在林草监测、地质测绘、生态环境评估、灾害监测、农牧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撰稿:张顺平

     摄影:张顺平

     责任编辑:杨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