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召开创新成果示范应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4-12阅读次数: 331

为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厚植科技创新发展沃土,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锚定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方向,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取得积极成效。


4月10日,聚焦生态修复领域,研究院召开面向荒漠化综合治理的空天地网一体化应用研讨会,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副院长张永强,锡林郭勒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包文霞,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志龙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市及自治区20余家空间数据、遥感工程、生态治理及农牧科技等领域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周平方、黄晓霖、陈睿山团队围绕空天地网一体化在荒漠化综合治理的应用方向、场景作主旨介绍,同时就项目在自治区农业畜牧、防灾减灾、水利工程等领域前瞻应用作详细解读。与会智库专家及企业代表就项目落地实施应用开展技术交流。


包文霞就项目应用及后续产业布局提出建议,她指出,锡林郭勒盟幅员辽阔,生态修复应用场景较多,希望依托上海交大国土空间生态治理数字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与锡林郭勒盟本地企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发挥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推进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工作,锡林郭勒盟科技局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畅通成果转化渠道,助力锡林郭勒盟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董樊丽介绍了上海交大在生态治理方面科研应用及项目实施情况,她表示,在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丰富的应用场景下,研究院将结合各盟市发展特点,与上海交大教授团队共同布局科研项目,持续强化与生态治理上下游企业的沟通,探索共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上海交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多领域多方面实现落地转化,为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研究院汇聚行业专家,核心产业链企业共话发展大计,为生态治理产业实施提出科学可行方案,注入发展活力。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强化科技引领,聚焦自治区科技“突围”工程,开展系列成果对接及前沿技术分享活动,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