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农牧绿色种养加循环产业融合体”项目即将启动

发布日期:2023-12-08阅读次数: 590

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创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科技兴蒙”上海交通大学行动计划专项“农牧绿色种养加循环产业融合体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论证评审会。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玉泉区政府、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培教授及项目技术骨干团队;区内外多位行业专家受邀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强和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共同主持。


“农牧绿色种养加循环产业融合体”项目,将紧扣玉泉区产业发展定位,聚焦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农产品保鲜与精深加工、农牧循环资源化低碳利用、设施茄果智控生产、农牧绿色产业等领域,构建低碳智慧化平台,按照农业科技创新港的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规划,形成集农牧生产、加工保鲜、技术展示、科普培训与人才培养一体化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园区将实现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通过技术成果集成应用,以科学可持续的全局发展理念,建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低碳农业示范高新技术园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项目经验,助力地区低碳生态农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项目共设6个课题,拟打造绿色生态型高质量与高科技并举的创新港产业融合体,为玉泉区产业体系升级、功能定位完善注入科技力量。具体包括有《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关键技术与示范》、《鲜食玉米高效生物保鲜技术与高值化深加工产品开发》、《生物质废弃物低碳资源化高值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设施茄果类现代化智控生产技术体系集成应用与示范》、《农牧绿色产业融合综合体低碳智慧化关键技术及平台构建》、《创新港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及分步实施方案规划》。


来自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行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立题正确、技术路线合理、创新性强,项目预算较为合理。

项目针对玉泉区农牧产业体系循环利用的实际需求,打造绿色生态型高质量与高科技并举的创新港产业融合体,可为玉泉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升级、功能定位完善提供方案和技术支撑。

玉泉区副区长高小雨表示,玉泉区拥有绿色农牧、低碳农牧与都市农业示范化基础优势,项目选择将农牧绿色种养加循环产业融合体重点定位在玉泉区的决策契合地区发展需求,未来,玉泉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并为双方校地合作提出充分的实施路径与探讨空间。

下一步,研究院将结合领导与专家的建议,支持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落实,助力地区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