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材料热制造!研究院“材料智能热制造创新平台”项目建议书评审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6阅读次数: 680

11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新材料产业园组织召开2023年“科技兴蒙”上海交通大学行动计划专项“材料智能热制造创新平台”项目建议书评审会。


自治区党委融办科技信息处、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包头市委融办、包头市科技局、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等相关部门领导;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项目负责人疏达教授及项目技术骨干团队;来自区内外十余位行业专家受邀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和评审专家组组长、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一机集团总工艺师杜劭峰共同主持。



本项目旨在围绕内蒙古产业基础,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技术团队整合优势资源,建设材料智能热制造创新平台。针对我国材料热制造技术迭代更新慢、试错成本高的瓶颈问题,变革传统的“经验试错+数值仿真”研发模式,发展基于数据驱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的材料智能热制造基础理论、工业软件、工艺技术与智能装备;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材料热制造的融合,引领学科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推动智能热制造核心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支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内蒙古相关重点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转型升级。

项目拟重点布局四大研究方向,协同开展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分别是:智能热制造基础理论与方法、典型热制造工艺智能设计与质量智能控制、材料热制造高端智能装备、热制造智能感知与表征评价技术。

来自一机集团、北重集团、北奔集团、北方股份、包钢集团、包头铝业、包头常铝、中盛科技等本土企业和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内蒙古得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清晰、前沿创新性强、有明确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前景,经费预算较为合理。同时,项目提出的应用路径高度契合自治区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和环境特点,项目成果预期能够有效落地并对区域产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立项,并系统地提出项目落地实施建议。

孙宝德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内蒙古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积淀。他表示,交大在内蒙古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为人才搭建成就事业的良好平台。通过筑巢引凤,增强各类人才的获得感与成就感,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宝伟君表示,本项目的开展,相当于在内蒙古建设了材料智能热制造领域的高速公路,对提升行业发展后劲意义重大。希望包头重点企业与交大课题组深入合作,科技部门将持续关注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并给予积极支持。  



自治区党委融办科技信息处处长王健表示,该项目符合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希望交大积极参与,融办将全力支持。



下一步,研究院将结合领导与专家的建议,支持项目落地实施,培育地方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