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升级!研究院“鄂尔多斯低碳转型关键示范技术及应用路径研究”系列项目整装待发

发布日期:2023-11-25阅读次数: 567

鄂尔多斯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城市之一,既有着丰富的资源禀赋,又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和能源结构调整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旨在针对鄂尔多斯产业发展现实情况,探索低碳转型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路径,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性方案和技术支持。



在此背景下,11月24日,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年“科技兴蒙-上海交通大学行动计划”专项“鄂尔多斯低碳转型关键示范技术及应用路径研究”项目的立项评审论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带领项目团队,以及区内外业内十余位专家、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强、上海电气副总工程师周一工共同主持会议。项目分设5个课题,具体来看:


《燃煤锅炉高温水工质协同炉内快速给粉蓄供能技术开发》
创新通过高焓值工质与煤粉的质能协同供能,从根本上解决机组快速爬坡时锅炉供能不足的问题,提高锅炉蒸汽产率响应速率,为内蒙古地区现役燃煤机组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燃煤锅炉快速变负荷提升成套技术及装备。

《矿山安全在线监测及动态风险评估和预警系统》
预期系统能够远程实时监控在用露天煤矿、废弃矿坑、尾矿库以及地下矿山的各种环境、地质和气象风险,动态展示风险特征,全面评估潜在风险,及时发出风险警报,提供智能化的风险控制建议,为矿山的安全开采和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基于微引燃技术的零碳氨燃料发动机开发》
项目深入研究氨柴发动机的燃烧模式、燃烧机理、耦合燃料喷射控制策略、排放特性、动力性、经济性、启动性能等。预期使氨柴发动机运行性能和排放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在绿电充足的内蒙古实现绿色能源利用与循环。

《直接空气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
预期实现分布式的碳减排和能量的高效利用,有望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前瞻变革性的技术储备。

《鄂尔多斯“两高”行业再电气化关键技术及路径研究》
深入分析鄂尔多斯“两高”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摸清鄂尔多斯现有“两高”行业各主要环节的技术现状,研究成果可为推进鄂尔多斯“两高”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五个项目将分别针对鄂尔多斯低碳转型进行关键示范技术、前沿技术及战略路径等方面深入研究。


该项目在当前科技发展水平下的实际可行性,包括技术路线的清晰性、前沿性及创新性、技术转化和产业化的可行性等方面,受到在场论证专家的一致认可。

同时项目提出的应用路径高度契合鄂尔多斯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和环境特点,项目成果预期能够有效落地并对区域产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经业内权威的专家团队充分论证一致同意项目立项,并系统地提出项目落地实施建议。


下一步,研究院将结合专家建议,支持项目团队在鄂尔多斯将项目实施落地,为鄂尔多斯市乃至内蒙古的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