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通过!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动物检测生物芯片的创制和应用”项目加速推进

发布日期:2023-11-24阅读次数: 594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积极响应内蒙古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11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年“科技兴蒙-上海交通大学行动计划”专项项目“动物检测生物芯片的创制和应用”立项评审论证会。



会议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海洲、正大集团北方区动保中心主任刘利军博士等行业领域专家及财务专家到场参会。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强、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张永强首先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院建院背景及项目实施情况,他表示,研究院致力于依托上海交大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势,为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恳请自治区动物生产行业领域资深专家为项目立项评审提出宝贵建议,并按照研究院项目管理办法开展项目评审。随后,由李金泉副校长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论证会。

“动物检测生物芯片的创制和应用”项目由两项子课题组成,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万万教授与农业与生物学院孟和教授分别作为 “动物疫病诊断液态生物芯片关键技术研发” 与“双峰驼产乳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芯片创制和应用”子课题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与答辩。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逐项汇报,对项目转化落地应用方式、产品检测成本、技术操作便捷性等科技成果转化内容进行质询与研究探讨,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创新程度较高,研究内容契合行业发展方向,可有效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成果转化应用前景好,预期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针对项目后续落地实施,专家组建议项目团队可与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展“动物疫病诊断液态生物芯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助力提升检测技术精准度;“双峰驼产乳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芯片创制和应用”项目成果后续可延伸拓展应用于动物遗传病检测及资源评价等领域。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立项。


“动物检测生物芯片的创制和应用”项目成功立项后,将按照相关部署积极推进,未来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也将助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动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