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科聚”呼伦贝尔市科技成果(上海交通大学)转移转化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4阅读次数: 806


为进一步发挥“蒙科聚”创新驱动平台聚合作用,把科研和市场这两股劲拧起来,把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手握起来,千方百计把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聚合起来的会议要求,有效推动呼伦贝尔市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的合作,促进上海交通大学技术、人才优势与呼伦贝尔市资源优势互补,推进科技成果供需对接。11月22日,由自治区科技厅指导,呼伦贝尔市科技局、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办的“蒙科聚”2023年呼伦贝尔市科技成果(上海交通大学)转移转化对接会在呼伦贝尔成功举办。此次对接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呼伦贝尔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旗市区政府及科技主管部门,有关科技企业代表等150余人现场参会。各盟市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专家学者聚焦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农林畜牧等领域,推介了“矿区边坡多参无源感知技术及应用”“陆路口岸自动驾驶汽车智慧通关”“航空航天高温热防护涂层”等9项科技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与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呼伦贝尔金新化工有限公司、呼伦贝尔驰宏矿业有限公司就褐煤高效利用、绿色新材料等方面签订了3项科技合作协议。会上还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呼伦贝尔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是“蒙科聚”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蒙科聚”平台建设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融合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四大功能,重点围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能源、生态环境、绿色农牧、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战略研究等领域开展工作。截至目前,上海交通大学13个学院和2个附属医院共计121位教师团队与内蒙古12个盟市开展科研合作,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79项、中试研发和生产14项;申请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著19项。成果转化方面,与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平台16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37项,实现67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在科技厅指导下,结合实际,深化校地合作,完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转化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推动平台、项目、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搭建创新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蒙科聚”平台与呼伦贝尔分中心创新驱动的作用,努力推动呼伦贝尔市域内科创资源集成、转化及分享,优化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服务,提升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效率,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呼伦贝尔。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成果管理与转化处  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呼伦贝尔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