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合作主体揭牌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04阅读次数: 1340

8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自治区合作主体揭牌签约仪式于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举行。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华谊三爱富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内蒙古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肺结节早诊早治中心”揭牌成立,呼伦贝尔市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合作协议成功签约,为内蒙古科技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鲍建中,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袁军,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跃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内蒙古研究院院长孙宝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副主任张鹏,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区域创新合作办公室主任李剑;内蒙古三爱富万豪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丽君、总经理蒋文斌等领导出席活动。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主持。


 在包献华、朱新远、冯家举的见证下,曾小勤和杜丽君为“上海交通大学-华谊三爱富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内蒙古中心”揭牌,孙宝德和袁军为“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肺结节早诊早治中心”揭牌,孙宝德与马跃东签订呼伦贝尔市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合作协议。

背景信息:


1.上海交通大学-华谊三爱富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内蒙古中心


      内蒙古三爱富万豪氟化工有限公司是有着“氟材料黄埔军校”之称的上海华谊三爱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公司坐落于内蒙古乌兰察布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是内蒙古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具备完整产业链和多种极具竞争力的产品。8月1日,上海华谊三爱富、内蒙古三爱富万豪与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在乌兰察布市签订了四方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华谊三爱富氟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联合研发中心分别在上海和内蒙各设两个研发中心,将围绕氟材料产业发展需求,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并促进内蒙古三爱富万豪公司氟化工产业的技术迭代和升级,并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储备。


2.肺结节早诊早治中心


     “肺结节早诊早治中心”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为早期肺癌的科学防治、科技赋能医疗、有效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而共同创建。中心依托双方第一期合作项目“早期癌症精准诊疗介入手术机器人的临床转化”的成果,将率先开展肺结节暨肺癌的早筛、早诊和微创治疗,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技术培训与示范应用,带动创新临床技术的层级推广,目前已在内蒙医院完成5例临床实验。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构建自治区完善的癌症创新防治体系,提高自治区肺结节诊疗水平,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在国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示范中心,为实现健康内蒙古作出贡献。


3.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呼伦贝尔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是呼伦贝尔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的全面科技合作是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的重要举措。双方重点合作聚焦在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文旅产业、现代农牧业等特色产业领域,建设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载体,在技术服务、成果转移转化、联合技术攻关、中试产业化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把上海交大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呼伦贝尔市的重点产业继续深入结合,推动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拉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